close

( 原文小說封面 / 迷你影集DVD封面 )

 

籠罩山城的神祕詛咒,纏繞指間的禁忌愛戀,

一場自以為天衣無縫的騙局,竟是另一個險惡陰謀的序曲……

本書發生於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,主角為兩位荳蔻少女——蘇珊.崔妮德和瑪黛.李里,兩人雖然素未謀面,出身階級和成長環境也大相逕庭,命運卻將她們緊緊聯繫在一起,彷彿指間纏繞的絲線……

莎拉.華特絲透過描寫維多利亞時代的竊賊文化,編織出結構嚴謹的歷史懸疑小說,她善於刻畫人心幽微複雜的面貌、營造諜對諜的緊繃張力和神祕氛圍,令人不忍釋卷,因而受到了非凡肯定;全書筆調幽暗詭譎、情節峰迴路轉,絕對會帶給讀者一場難忘的閱讀饗宴。

 

 

 

 //

 

這本600多頁的書,斷斷續續總共花了我兩個月的時間看完XD

這是我看的第一本Sarah Waters的書,迷你影集先前也是一部完全沒看過

會選這本入門,是因為關於Sarah Waters,一開始我就只知道"指匠情挑"這個影集而已,所以就挑熟悉的先下手(雖然我當時還沒看過影集)

 

我喜歡Sarah Waters的文字,很細膩、很美,但不華麗(也許跟譯者有關)

雖然不知道是否跟主角性格有關,不過她會把每個場景寫的很仔細

書裡看不見什麼明顯的舉動或事件促成女主角間的愛戀,但每一個動作都細膩的刻畫,讓人感受到,其實兩人的感情就是從生活中微小的溫柔舉動自然而然發展出來的

我想這跟地點是荊棘山莊有關。大宅太大太安靜太一成不變,蘇珊的到來才能更被凸顯

即使後來又趨於平淡,但兩人間的平凡互動才能夠被感受,進而發展成愛情

這就是兩個女子,用自己獨有的溫柔,慢慢滲入彼此的生活,最後成為對方不可或缺的部分

即使雙方的溫柔、單純,都是為了包裝謊言詭計,但那卻也是他們自己的一部份,也之所以如此細膩而真實,同時也令人錯亂,不是嗎?

 

比起蘇珊,我更喜歡瑪黛的視角

可能是因為她被放在第二章,補足了蘇珊單一視角的不足,互相對照兩人的心境

但還有一個原因,是因為瑪黛的不單純

她那從小便暴戾的個性,加上被情色文化的薰陶,使她成為一個內心與外表截然不同的人,我覺得這很有趣

「生命誠可貴,愛情價更高,若為自由固,兩者皆可拋」就是她的寫照吧

明明察覺自己對蘇的情感,如此的矛盾不堪,最後卻仍為了獲得自由背叛了蘇

而當蘇來到她面前威脅她的生命時,她也不懼怕,一方面是愧疚,一方面也是愛

 

雖然結尾兩人復合的部分,篇幅並不多,一般來說會覺得轉得太強硬

但我卻覺得沒有特別不合理,我想是因為,其實在蘇的內心獨白中,有許多暗示著她對瑪黛的憎恨其實是有摻雜著仍然愛她的感情,而導致的疑惑

而瑪黛的獨白,從來到倫敦後一直都可以看出她對蘇的愧疚感

所以最後這兩人復合,雖然我覺得描述得太少,但也不至於太牽強

 

最後,關於這部作品唯一遺憾的地方是

因為第一個雙面間諜的轉折實在讓我太驚訝了,我就忍不住跑去看影集,知道結局後才跑回去看小說

結果看完整本書的時候,我已經被搞混哪個是影集情節哪個是原著情節了........囧

而且又因為一直想跟原著比對,導致我都沒好好看影集如何安排

雖然很多人說影集拍得比較好,但影集我就是看的怪怪的........有時間再重看一遍吧!

 

以上,在此和大家推薦Sarah Waters!

我要繼續看下一部了~~

arrow
arrow

   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